央廣網北京11月1日消息(記者張加寧)據中國之聲《新聞縱橫》報usb道,在過去兩周,愈演愈烈的“監聽門”將美國在全球的監控地圖曝光。據《悉尼先驅晨報》昨天(31日)報道,澳大利亞也是美國監聽他國的好伙伴:澳大利亞駐外使館為美國全球間諜網絡服務,利用代號為“特等艙”的監聽系統參與竊聽和截取亞太地區的通訊和重要數據信息。這是繼德國媒體爆料美國在全球約80個地點設有“特殊情報搜集部”後,又一個“特”字頭的美國監聽項目。
  所謂的“特等艙”情報搜集項目主要對全球廣播、電情趣用品信和互聯網進行竊聽。文件說,美國的情報合作伙伴包括澳大利亞、英國和加拿大。這不由得讓人想起“五隻眼”情報聯盟。根據斯諾登之前的爆料,“五隻眼”由美國、英國、澳大利亞、加拿大和新西蘭組成。這些國家的情報部門分享所有信息,並承諾互不監控。
  國防大學教授張宿霧召忠認為,這些國家的特殊聯盟源於他們的“血緣關係”。
  張召忠:英國、澳大利亞、加拿大、新西蘭這些國家,網站優化它都是原來英國人的血統,所以他們自己都是親戚,這幾個國家一般情況下它不會相互監聽。尤其是英國,英國和美國是同盟關係的,英國屬於幫著美國監聽的。監聽的對象應該是世界上所有的國家領導。
  而在“特殊情報搜集部”項目地圖上,包括中國的北京、上海、成都、香港、臺北等在內的80個地點都在美國或松新成屋或緊的監控中。
  央視駐德國記者朱達:地圖的左上角還有一個顏色的標註,紅色代表監控行動非常活躍,黃色代表無人的遠程監控,綠色代表技術支持活動,白色代表有情報人員工作的站點,灰色則代表情報人員還在潛伏中。中國的北京、上海、程度等地均為白色標註,這意味著這些地方均有美國的情報人員。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普薩基30日在被問到新曝光的這張監控地圖時,拒絕作評。而《中國信息安全》網絡空間戰略論壇主編秦安認為,這80個監控點很可能只是冰山一角。
  秦安:美國的大數據技術是超前的,所以它一網打盡完全可能做到。數據全收集了以後,它就可以事後從裡面獲得想要的情報,所以除了80個特殊情報搜集部之後,應該有更多的特殊情報分析部門。
  《印度教徒報》30日憤怒地表示,全球70億人都被視為恐怖分子,美國國家安全局就是現代網絡塔利班。”美國的竊聽不僅範圍廣,而且手段多,令人防不勝防。
  清華大學國際關係學院教授吳大輝:美國的竊聽技術不僅僅是在互聯網上,是無所不在的。比如激光竊聽,我們在一個房間里談話,如果你窗帘沒有拉上,它通過遠程的激光槍打到玻璃上,通過玻璃的振動將你室內人的說話的音頻信號轉化為文字就傳導出來了。你房間放了一部座機電話,你以為是放在那裡是沒有工作的,它從遠處施放高頻電流讓你這部電話又工作了。我們的手機經常說我關機了,別人聽不到我的信息,只要你電池沒摳出來它依然可以工作,這都是美國經常使用的竊聽手段,對於中國來說重點的是軍政部門,其次是科研部門。
  在昨天下午舉行的中國外交部例行記者會上,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表示,中方對有關報道表示嚴重關切,要求美方做出澄清和解釋。
  華春瑩:我們也要求外國駐華機構和人員遵守維也納外交關係公約和維也納領事關係公約等國際條約,不得從事任何與身份、職務不符,危害中國國家安全和利益的活動。
  在同一天舉行的國防部例行記者會上,國防部新聞事務局副局長、新聞發言人楊宇軍大校表示,美國對於其部分盟國都採取監聽的手段,對於像中國這樣的非盟國會怎麼樣,大家很容易就能想象到。中國軍隊在信息安全防護方面有著一套嚴格的制度規定。當然,此類外部監聽的情況,也使得我們進一步敲響警鐘,要繼續加強信息安全方面的工作。
  顯然,面對美國幾乎無孔不入的“長耳朵”,只有憤怒是不夠的,因為憤怒也未必會讓美國低下頭道歉,我們該如何保護自己呢?
  國防大學教授張召忠:可以在終端路由器上去加密解決這個問題,就是你不都修高速公路,但是收費站、收費口你自己掌握起來。美國它不會對以前的行徑道歉,道歉就比較麻煩,但是可能會導致國際上對電信、網絡空間出一個國際協定,這樣會相對好一點。  (原標題:美方拒回應監聽全球80城市 專家:或僅為冰山一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bwursetnxkq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