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C去年有逾11.3萬個新移民入籍為公民,較前年減少近4成。圖為入籍宣誓儀式。(加拿大《星島日報》資料圖片)
  中新網11月8日電 據加拿大《星島日報》報道,加拿大去年有逾11.3萬個新入籍公民,較前年的逾18.1萬人,減少超過6.8萬人,跌幅近4成。與此同時,入籍申請案積壓累計逾36.7萬宗,較2011年的逾28萬宗,增加超過8.7萬宗。在入籍申請積壓個案不斷增加下,有本地移民律師估計,移民部可能會修改《公民法》(Citizenship Act)條文,收緊申請入籍所需居住年限。此舉對不少中國新移民影響巨大。
  在周三(6日)公佈的《移民信息彙編》(Lexbase)指出,據聯邦公民及移民部(CIC)數據顯示,截止2012年底,入籍申請案積壓累計達367,372宗,較2011年的280,233宗,增加87,139宗。而在去年底入籍申請未獲處理高達188,870宗,較前年的17,026宗,增加約10倍。至於2012年處理入籍申請案有128,570宗,2011年的206,014宗減少77,444,較創歷史新低(見表)。
  此外,據CIC公佈數據顯示,目前入籍正常申請的平均輪候時間是25個月,有疑問的非正常申請個案輪候時間是35個月。
  《移民信息彙編》總編輯兼移民律師李克倫(Richard Kurland)接受《星島日報》記者訪問時表示,在入籍申請案積壓累計36萬多宗情況下,估計未來輪候時間加長,平均為3到5年。
  他估計,CIC為削減積壓加快處理,不久將宣佈修改《公民法》中2項重要修正,第一,將目前申請入籍之前4年內須至少在加國居住滿3年,改為申請入籍之前6年內須至少在加國住滿4年;第二,將要求申請人以“真實居住”(physical presence)的日數為準,以便多出2年時間處理積壓個案,有效減少積壓。
  李克倫預期,CIC將大幅增加資源,處理未來增加的楓葉卡更新、公民上訴、人道移民案件。
  他又認為,從2006年開始,加拿大每年增加接受的移民數量,可能導致2012年申請入籍的人數大幅增長。在CIC人手未減少下,入籍申請處理案卻大幅下降,CIC應該作出解釋,否則影響大批申請入籍的永久居民權益。
  而移民律師錢路認為,入籍申請處理案去年大幅下降,估計與CIC要求入籍申請人填寫“居住問卷”(Residence Questionnaire,簡稱RQ)有關。他指,約有近4成客戶被要求填寫RQ,由於補交相關文件需大量時間,加上不少人即使繳交RQ,但被指真實居住證明不確實,需排期見入籍法庭法官,於是令積壓案件大幅上升。
  錢路認為表示,永久居民入籍若果改為6年住滿4年,對不少中國移民影響巨大,將打亂他們的移民規劃。(張文慈)  (原標題:加國移民部入籍個案積壓增 律師料居住年限或收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bwursetnxkq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