楚天都市報訊 據新華社電 日本東部的關東、東海等地時常出現煙霧天氣,此前日本媒體的報道多傾向於認為來自中國的風沙和霧霾是重要成因之一。日本氣象廳氣象研究所最新的研究結果則提出不同觀點。日本千葉縣政府也表示,PM2.5加重與中國無關。
  日本共同社14日報道,日本氣象廳氣象研究所的檢測研究顯示,日本關東、東海等地PM2.5濃度上升,鹿兒島縣櫻島火山放出的含二氧化硫火山氣體要承擔“部分的原因”。
  根據氣象研究所的研究,今年7月櫻島的火山活動趨於活躍,噴發煙霧高達3000米。監測機構的模擬結果顯示,火山氣體中的硫酸鹽氣溶膠濃度在鹿兒島縣周邊地區最高,並飄散到本州的南部。
  研究顯示,與櫻島火山噴發加劇吻合,在今年7月上旬,關東、東海以及日本西部的近畿地區都觀測到明顯偏高的PM2.5濃度值。
  根據氣象研究所研究人員對火山噴發和監測地區硫酸鹽氣溶膠濃度進行對比後,結果顯示它們存在“很強的關聯”。
  共同社援引日本氣象廳氣象研究所一位未署姓名官員的話說,受氣候作用,櫻島火山噴發對日本九州地區的影響以往都有報告,對關東和其他地區產生明顯影響,這還是第一次。
  氣象研究所的研究認為,即便中國霧霾天氣可能對日本北部部分地區有影響,“但造成關東、東海地區污染加重的可能性低。”
  據共同社報道,美國航天局的衛星觀測到的大氣不透明度情況,也印證日本氣象廳氣象研究所同期監測研究的結果,即日本關東、東海等地區煙霧天氣與中國沒有關係。
  日本本州東南部千葉縣最近也出現當地PM2.5濃度加重的情況,當地官員說,這是受氣候影響,與中國一些地方霧霾天氣沒有關係。
  (原標題:日本東部煙霧天氣與中國無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bwursetnxkq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