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英國首相卡梅倫將於2日至4日對中國進行正式訪問並與中方領導人舉行新一輪中英總理年度會晤。這是兩年多來中英最二胎高級別的雙邊接觸。此間專家認為,穩固中英關係、推動務實合作、拓展人文交流將成為此訪值得關註的焦點。
  “高大上”成“新引擎”澎湖民宿將推動中英務實合作
  此次訪問,卡梅結婚倫將率領英方最大規模代表團來華,成員包括多位內閣部長級官員和約150位工商界領袖,預計將與中方探討核能、高鐵、航空等“高科技、大項目”合作,推動中英務實合作“上檔次”,登臺階。
  中英經貿合作一直創造著醒目記錄:過去6年,中英貿易額花店增長一倍;過去4年,英國對華出口額增長一倍;過去18個月,中國對英投資額超過此前30年總和;截至目前,倫敦人民幣離岸業務在海外人民幣交易中占比超過六成……
  曾長期在英國工作的前駐歐盟大使宋明江表示,英國是創意、研發大國和世界金融中心之一;中國是製造、市場大國和成長中的對外投資大國。高科技研發與製造、大型基礎設施建設及金融等領域合作有望成為兩國洗碗機關係發展的“新引擎”。
  專家表示,中國與法國企業正商討共同在英國興建核電站,如果項目成功,英國“很可能成為中國核電走向發達國家市場的突破口”。
  另一方面,隨著中國創新驅動的經濟轉型以及居民消費水平提高,將為英國的環保、科技、創意、高品質商品和現代服務業帶來更大機遇。
  “學中文、教英文”助民眾形成新的中國觀和英國觀
  “請向中國人民問好。雖然中文很難,但是我們喜歡學中文。”卡梅倫訪華前,專門在首相府接待一批學漢語的英國學生,請他們用漢語說出希望轉達給中國人民的口信。
  人文交流一直是中英關係穩步發展的重要基礎。馮仲平表示,瞭解中國的英國人過去集中在政治、經濟界的小圈子,現在越來越多的英國人開始瞭解中國文化。
  “中英在人文交流領域的合作,將幫助兩國民眾形成新的‘中國觀’和‘英國觀’,為兩國關係發展積累寶貴的社會財富。”馬振崗說。
  新聞背景
  遲到的一年
  2010年11月,卡梅倫上任半年後首次率團訪華。去年5月,由於英方執意會見達賴,中英關係陷入低谷,當年的中英總理年度會晤也未能舉行。
  今年10月,英國財政大臣奧斯本等多位高官訪華,兩國關係出現轉圜。中國現代國際關係研究院歐洲研究所所長馮仲平說,卡梅倫此訪標誌中英關係重回正軌。
  “穩固中英關係的關鍵在於相互尊重。英國一定要尊重中國的核心利益,否則兩國關係就難以得到切實保障。”前駐英國大使馬振崗說。
  這也是中國新一屆領導集體上任及十八屆三中全會召開後,卡梅倫首次訪華。  (原標題:卡梅倫今日訪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bwursetnxkq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