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華信
  去秋爾科兄由紐約返滬ssd固態硬碟優缺點省親,相約趨訪周慧珺先生。那天早晨,爾科、華敏和我圍坐在周家客廳,茗霧裊裊中,與她聚話闊別。
  爾科和我都帶了些書作去請教的,爾科是多件擬出版的醫學警句,我是琵琶引捲,另外爾科還攜慧珺中年時臨摹懷素的草書舊稿,她饒有興緻地逐頁翻看,遇字跡不清時,便側過臉問:“這是啥字?”當見到由爾科精心保存著的自己三十年前的書法時,驚異而興奮,往事悄悄又回到了眼前……興之所至,大家來到了她的書房,在大筆筒里她隨手拿起一支羊毫,蘸墨掭毫,在我們的書SD記憶卡稿首尾題跋起來,我的捲首上她寫了“華信閑情”四個大字,我對它的評價是:元精淋漓,勁氣險絕。
  我是慧珺的書迷。看到她的字,屈指一算,由來已經五十餘年了。原先,我與她是五十年代南模高中的同學,她高三(1)班,我高三(2)班,每天同一小梯上上下下,卻相見而不識,還是網站優化二十餘年後在南模校友會上倒算認得的。六十年代初,爾科、華敏從青年宮帶回的一些同學書法習作中,慧珺最出色,記得臨寫的是歐陽詢《醴泉銘》,用筆精到,綿里藏針,幾乎透過古碑,恢復了千年前墨跡的風采,令人折服。
  慧珺溫厚謙和,凡事常退避在後,唯獨書法不肯讓人。她撥開迷霧,進入用筆殿堂後,又越出而登高,苦苦研索結字和體勢的妙諦,業書六十年,風格不斷變化,不斷更新,沒有停止過前進的步伐。在我的心目中,常把她與沈尹默、陸儼少兩公並論,倘以晚唐北宋名家為楷模言,沈側重米、蘇,墨色豐潤,秀勁清雋;陸著力楊(凝式)、米,縱橫恣肆,奇崛跌宕;周神縈米、黃,勁氣內斂,體勢豪台南餐飲設備邁。以俗人口味來說,沈先生“甜”,陸公“鮮”,周先生兼味在“鮮”、“甜”之間有點“辣”,正巧迎合時代的激情,被千千萬萬個百姓所接受、推崇和熱愛。
  我多次觀賞慧珺寫字:一個弱女子,擎起一管大羊毫,飄飄落筆,隨勢逆入,行筆疾而澀,提按自如,方截中含圓潤,娟秀間見剛健,更妙在收鋒,輕輕一提,棱角方整,氣勢磅礴。印象中米老曾有此意,被慧珺一眼看破而拓展了。為預防癌症飲食此我特意請教,她謙遜地答:由於關節原因,手腕使轉不靈,是靠臂力拎起的。遂成了一種歷來未見的風韻特色。
  東晉有位傑出的女書家叫衛鑠,工書善隸,人稱衛夫人,師承鐘繇,書傳王羲之,名爍青史,然其後則女書家寂寂千餘年。今慧珺奮起,特立獨行,頡頏前賢,且桃李天下,冀希她能培育出當今王羲之,為時代增光,而貢獻於書壇。
  十日談
  女性風采
  與郎平一封信的緣分,請看明日本欄。  (原標題:當今衛夫人周慧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bwursetnxkq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