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下午,在例行記者會上,國防部新聞發言人楊宇軍表示,中國軍隊堅持“人不犯我,我不犯人,人若犯我,我必犯人”,堅決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
  吳勝利:關鍵是兩國海軍如何擦槍而不走火
  國防部此次回應,也是本月內中國軍方第三次公開對日進行譴責和警告。第一次是在美國國防部長哈格爾訪華期間,中國國防部長常萬全強硬表態,“領土主權是中國的核心利益。在領土問題上我們不會妥協、不會退讓、不會交易,更不允許受到一絲一毫的侵犯。”
  第二次是海軍新聞發言人梁陽公開表示,由於日本政府採取的一系列錯誤做法,嚴重影響了中日雙邊關係,海軍司令員吳勝利沒有與日本海上自衛隊官員雙邊會見的計劃。
  吳勝利也提出,對於釣魚島局勢升級的可能性,“嚴峻”、“緊迫”就不排除各種可能,“也就是我們經常講到的‘擦槍走火’的問題。”他強調,“擦槍”是客觀存在,“怎樣擦槍不走火”是需要研究的問題。
  國防部:在有關區域開展戰備巡邏和軍事演訓
  針對擦槍不走火,楊宇軍給出官方解讀:中國軍隊堅持“人不犯我,我不犯人,人若犯我,我必犯人”,堅決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
  本月19日,日本防衛省在日本最西端的與那國島舉行了監視部隊設施建設的動工儀式,有分析認為,此舉是針對中國的海洋活動,也是強化日本對釣魚島的防衛。對此,楊宇軍說,“我們密切關註日方有關軍事動向。中國軍隊將繼續在有關區域開展戰備巡邏和軍事演訓等活動。”
  不過,在昨天的發佈會上,就奧巴馬訪日明確表示釣魚島適用於《美日安保條約》的提問,楊宇軍回應,“釣魚島是中國領土,中國軍隊完全有能力保衛,不需要其他國家費心提供所謂的安全保障。”楊宇軍比喻,日本有些人是拿著雞毛當令箭。楊宇軍稱,根據中美兩軍交往計劃,兩軍將在高層互訪、聯合演訓等多個領域開展若干交流項目。文/記者郭媛丹
  國防部新聞發言人楊宇軍答記者問 攝/法制晚報記者吳海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bwursetnxkq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