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本報接到市民王先生報料稱,廣州白雲區某小學以“獎勵學生幹部”為由在學期結束前請全校“大隊委”等學生幹部郊游,中午還一起吃飯、唱K。“這讓其他學生覺得做學生幹部不但‘威風’,還有很多實惠。”王先生說。(7月11日《廣州日報》)
  其實,學生幹部與其他學生相比較而言,在身心方面的付出更多一些。因此,為了鼓勵學生幹部更好的為班級服務,採取一定的獎勵措施,並非不可。但問題的關鍵在於,獎勵方式應該講究分寸和火候,以學生的主觀認知為出發點,而不是站在成年人的角度來考量。
  仔細想想,小學生的價值觀和人生觀與成年人是不同的,因此如何獎勵學生幹部也應該遵循學生慣性思維。如果,採取帶有市儈風氣的方式進行獎勵,必然會讓學生幹部沾染上不健康習氣,對於其他愛學生而言也難免產生心理不適感。試想,同樣是學生,卻在老師的意識中被分成兩個群體,學生幹部可以享受到特殊照顧,而普通學生只能遠遠旁觀。長此以往,學生幹部必然有種優越感,而普通學生則可能產生心理層面的巨大落差。
  聚餐、敬酒、K歌……,本應該是成年人的“專利”,卻被小學生偷學到手。問題在於,當我們痛斥不正常風氣的時候,是否想到過原因究竟在哪裡?當家長們熱衷於搞關係、走後門,孩子們怎能抵擋住耳濡目染?當“權力本位”成為社會定律,孩子們又怎麼能夠擺脫外部環境的影響呢?因此,學生幹部的舉止頗具“大人範兒”,其實是我們整個社會風氣的一個縮影,如果不能予以約束和治理,這種風氣還將不斷蔓延和傳播。
  坦白而言,充斥在學生中間的不正常之風,對於教育的發展具有負面作用,不利於孩子們價值觀和人生觀的培養。沾染上市儈之氣,讓教育的功利化傾向明顯,背離了教育的目的和初衷。嚴格意義上言,獎勵學生幹部,並無不可。只要保持在一定的限度之內,並被學生們所接受,必然會對班級全體學生產生激勵作用,凝聚成團結向上的風氣。比如,一張獎狀、一個榮譽證書,即便是精神層面的褒揚,都可以產生“以資鼓勵”的效果。
  說到底,從整個外部環境而言,都需要深刻反思,想想該如何為孩子們提供一個健康、文明的氛圍。在這方面,不管是家長、學校,還是我們整個社會,在教育孩子的方式上,就需要摒棄“權力本位”理念,從而引導孩子們快樂、健康的成長。
  文/劉建國  (原標題:“獎勵學生幹部”應遠離市儈之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bwursetnxkq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