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來,圍繞中韓漁業糾紛而引發的暴力衝突頻繁見於媒體。這種矛盾究竟因何而起?中央黨校國際戰略研究所教授張璉瑰分析了原因。
  張璉瑰認為,首先是中韓之間在海上劃界問題經過多次談判並沒有解決,雖然雙方政府之間大體上有一個解決問題的基本意向,但要想從根本上解決,可能還要經過深入的談判,明確劃清彼此的界線。就目前情況來講,由於中國近海漁業資源枯竭,有的時候我們的漁民就真的越界到韓國那邊作業。
  黃海本應成為聯繫中韓兩國關係的紐帶,現實卻成了不斷閃爍刀光劍影的“戰場”,如何避免悲劇重演成為擺在兩國之間的緊迫問題。張璉瑰表示,中韓之間應該認真談判,相關執法部門應協商出具體的措施來解決這個問題。
  張璉瑰說,首先還是雙方的職能部門本著中韓友好的大原則,對這些具體問題進行細緻的談判,划出雙方都能接受的一條界線,以後大家都遵守這個界線,這種事情就會大大減少。另外一個方面就是中韓兩國媒體在報道這個問題時要保持一定的剋制,如果進行不太全面的報道,或者發表一些過激的言論,有可能進一步激起兩國民眾之間的對立情緒,為今後政府談判解決問題製造更多的障礙。
  本稿件所含文字、圖片和音視頻資料,版權均屬齊魯晚報所有,任何媒體、網站或個人未經授權不得轉載,違者將依法追究責任。  (原標題:避免悲劇重演中韓都要剋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bwursetnxkq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