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隨筆
提高糖尿病之照護品質 延緩腎臟病變發生 2010/12/03
http://www.bhp.doh.gov.tw/BHPnet/Portal/PressShow.aspx?No=201011110001
分析台灣腎臟醫學會2007年透析登錄資料,國人洗腎原發原因以糖尿病居第一位(43.2%);另依據國民健康局2007年「台灣地區高血壓、高血糖、高血脂之追蹤調查」結果發現,高血糖個案未來5年內發生心臟病、中風及腎臟疾病的危險性是一般人的1.5倍、2,9倍及2.4倍,顯見糖尿病之控制絕對不容小覷。  依據上述調查結果顯示,國內20歲以上民眾高血糖盛行率為8%(估計約142萬人)。目前糖尿病患血糖控制的主要指標為糖化血色素,國際糖尿病聯盟與國內糖尿病學會對糖化血色素之建議值均定為低於6.5%(但有些病患需要較寬鬆之目標),若以此項指標來看,前述高血糖個案有高達82.2%的人糖化血色素值沒有控制在6.5%以下。  惟要達到良好的糖尿病控制,需要醫療照護團隊與病患之共同努力。依據2009年衛生署全民健康保險醫療品質資訊公開網資料顯示,國內糖尿病患至醫療院所接受疾病照護時,在各項需定期檢查項目之執行方面,以糖化血色素(HbA1c)檢查之執行率最高,達8成以上,其次為空腹血脂(Fasting lipid profile)檢查近6成,惟眼底檢查或眼底彩色攝影及尿液微量白蛋白檢查執行率則偏低,皆不到3成(表3)。由於腎臟病變是糖尿病主要合併症之一,病患若無法定期接受尿液微量白蛋白檢查,將無法早期發現及延緩腎臟病變發生,進而步入洗腎階段。
一般正常人的血糖大約是在飯後0.5~1小時到達最高峰,而糖尿病患可以隨著病情嚴重程度,延遲至飯後1~2小時到達最高峰。
冠心症與糖尿病
發生冠心症的五項相關的危險因子:3C2S,
按照重要性分別為 LDL-C低密度膽固醇、HDL-C高密度膽固醇、A1C糖化血色素、smoking抽菸、systolic blood pressure收縮壓。
糖尿病患被歸類為等同冠心症的高危險族群,大多數糖尿病患是發生冠心症的非常高危險族群。
控制目標:
CHOL 總膽固醇 < 200 mg/dL
LDL-C 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  < 70 mg/dL
HDL-C 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  > 40 mg/dL♂  > 50 mg/dL♀
TG 三酸甘油脂  < 150 mg/dL
A1C 糖化血色素 < 7%
smoking 抽菸 戒之
systolic blood pressure 收縮壓  < 120 mmHg
完整血脂檢查應包括:總膽固醇(TC):是LDL、HDL加上五分之一的三酸甘油酯指數的總和。
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LDL):稱壞膽固醇,因它體積小、容易鑽滲進入動脈血管內壁形成脂肪斑塊,使血管管壁變窄、硬化、阻塞,進而發生心臟病或腦中風。
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HDL):好膽固醇。能把血液裡過多的膽固醇送到肝臟清除,預防堆積,扮演血管清道夫角色。
三酸甘油酯(TG):多會使壞膽固醇上升,好膽固醇減少。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bwursetnxkq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